首页   >   星原创   >   正文

春日忆李白

来源:作者:王娉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1日点击数:

烟花三月春树暮云,放眼望去,草长莺飞,或登高,或临泉,良辰美景,莫不怡然。

千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日春水漫涨春山满目,杜甫在长安城写下对李白的怀念。千年后杨柳纷飞,远山凝翠,满城春色堪寄,春日读诗,浪漫的季节如何不与谪仙人相关?

有酒有月便有诗。当我们回望历史,追慕那个繁华自信,开放包容的时代,自有他吟咏出一个时代的气象: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何穷。上阳台上,你慨然挥毫,叹这万里河山,无边风月。幸得有你一览这无数江山,我们亦可在诗卷中穿越千年苍茫,横渡万里关山。仗一把剑,携一支笔,赊三分月色,举金樽同饮,人间别有行路难,长风破浪亦可待你曾走过的那些足迹诗句串连起脚印,山水之间回荡着你的豪情与侠气,千百年来,无数人趋之、赴之,追之、怀之。

潇洒如你,才情如你,交友无数,三教九流遍之。把酒言欢,人生畅意,诗情流彩,抱负溢怀。同游同泛,同酬同唱,相交有时,分别有时,即使是一个人独处之际,亦可举杯邀月,对影共酌。金陵城外,衔觞杯送别;黄鹤楼下,望孤帆远影;流途之中,托明月寄愁。故人新友,相识有幸,别意绵长,不负相忘。

鹏飞万里,志在凌云,穷其一生,为理想,至死不渝。《临终歌》里,你苍然喟问: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虽世无孔子,却没有人能忘却你的名字。千百年后,壮志难酬的李白,化作悠悠五千年中华文化的一缕血脉,流淌在每个人心中。

就连你的死去,也传成浪漫的故事——水中捞月,醉死当涂,是遗憾也是悼念,想为你的结局留下专属你的那份诗意,有酒,有月,像极了你,才像极了谪仙仙去应有的样子。曾经照耀过你的那轮明月,依旧照在九州的土地上,无数人举头仰望,亦在瞻仰一轮属于明月的灵魂,为某个漫长历史长河中倏忽一瞬的摧折而哭泣。

从盛唐一路走来,漫溯无数个春天,诗意未绝。依旧是山花烂漫的三月,疏风朗照,春和景明,唯斯人风华绝代,千载犹慕。


上一篇:雾中的恶之花——评《雾》

下一篇:无尽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