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原创   >   正文

无尽夏

来源:作者:王娉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1日点击数:

等小雪落下的时候,一年又走到尾声。听说低温保质期更久,那我可否将这些时光含进冰棍中,保存更长久的快乐?在这隆冬,我收藏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夏天从来不缺乏故事与热情,三下乡的选择却给了这个季节另一种诠释。开始与结束,十五天在相似的一年中制造出自己的天地。

格桑花三三两两和毛茸茸的狗尾巴草一起延伸小道,路边枫树、樟木、白杨挺拔出簌簌的枝叶,有黄鸟掠过,扑向绿油油的稻田。滤镜里只留下最纯粹的绿,把乡间的风抹成凉意,熟悉的感觉是夏天的味道。

努力想斟酌字句,调研以来走近这座小镇,走近这里的人们与他们的生活,认识多面的偕乐桥,也认识另一个自己。湘山楚水,皆有所待,亦有所期。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也许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也会甘于平淡。自自然然,简简单单,八个字却始终不易。小镇的繁华有时使我盲目乐观,农村教育环境优化不少,城乡一体化也进展迅速,惊讶于时代的变化,却忽略平静水波下的暗流汹涌。冰山,露出水面的永远只是一角,一角而已。

空间里早已被各式各样的三下乡占据,同学朋友们不少都为这个夏天的远方带去了自己的声音。人这一生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通过别人的眼睛认识世界,通过自己的眼睛修正世界。看到那些穷僻之地的孩子们,与我现在所处所见迥乎不同,在这世界的角落,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野百合的春天因何到来?我们之间相隔的不只是一个时代。

前期收发学生访谈与家长问卷,有些回答令人莞尔。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越来越多的数据与信息,构建成一个全面立体的世界。而矛盾与悖论的存在也让人越发意识到真实与虚假这对双生子之间的息息相关。放学后简单地在街上走了会,绕到了迷途小路,晴云青树,乡村的风景自然简单,而身边的一切又开始走向城市的文明,方向与选择从来并非一马平川,所有思考在视线内交于辐射点而永远平行。每走一步,我们都看得更远更多。

烈日下的社会调研,好几个小时的走访,整个人都感到疲惫,调查过程远非预计的那般顺利,结果也并不如人意。过于天真过于理想,就是我们没有接触过社会的样子。遇到稀奇古怪的状况,形形色色的人。

许多人的一生,就居住在自己的小角落里,对周围的更大的世界没有了解,他们满足于当下,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似的生活,用一套想法可以应对整段人生。然而,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会去选择了解?如果没有体验,我们也很容易沉浸在自己制造的幻境中,因为梦太美而无以面对现实。

调研时发放问卷,失落的时候是居民摆摆手拒绝参与,但更害怕的是她们以一种希望的口吻问道:“你们这个是会帮我们改变吗?”我不知如何回答,我能给出回答吗?我的回答真的能改变什么吗?每到这个时候才发觉自己调研的目的变得不单纯,反思自己的所为是否仍是最初的方向。在陷入纠结与迷茫的时刻,思考变得沉重,逃避成为最轻而易举的选择,可是,我不能也不应该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筹备已久的文艺汇演拉响终曲。午后的阳光正好,天蓝得刚刚好。每个气球里都藏着一个愿望,舞台上每个孩子一举一动都展示着他们独一无二的精彩。谁都不知道他们身上还会有多少惊喜,而未知总是令人期待。结束却不愿说再见,谁说不能笑着说再见?

也给孩子们上过一堂课,准备了许久选择了天文这一话题。宇宙广袤,星河浩瀚,每时每刻我们仰望苍穹,或许感到人的渺小,或许接受星的指引。听孩子们谈起他们眼中的宇宙和星空一样美的想法,无缘无故的幸福落了满地。也许生活的世界很小,但心里却可以装下无边宇宙。我迫切且真诚地希望,未来的他们能一直记得自己描绘的世界并亲手将其描绘。星河万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那颗星,发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光。

结束的那天起得很早去和孩子们道别,我与他们的相遇也许是万有引力的作用,像两颗星轨迹交汇,转瞬即逝。但我依然庆幸曾经有的交集,也期待未来的再次交轨。那天夕阳西下,我们站在楼下,看着他们一个个下来往校门走去,三三两两地,是青春的样子,是我们五、六年前的样子,也是他们最好的样子。就这样一直走下去、不回头地走下去,前程万里,来日可期。

收到了学校和团市委的礼物,看到扉页上的文字“诗酒趁年华,归来仍少年”,内心像是放了一把小小的烟花,有星光闪过。好像一下子,这十五天与未来,也全在这十个字中了。有时候人总会在思考某段时光或经历到底带给了自己什么,其实那些所谓成长早已在潜移默化中与自己融为一体。感谢我们曾同唱一首歌。

想起很久以前自己信誓旦旦地说以后一定要去支教,如今是否也算迈出了一小步?很久以前许下的愿望有很多,不经意间实现的也不少,这世上没有什么比如约而来更值得期待的努力了。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渺小,奋战到最后的时候往往容易无力。但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它的解决办法,只要你愿意,也许走得很慢,但总会离终点越来越近。我不敢试图给出任何轻描淡写的承诺,我只想记住那些殷切的眼神与口气,记住阳光下摇曳的树枝。

离开的时候,爬山虎在楼后斑驳了墙面,旺盛的长势在阴影中隐隐约约,迎春花的枝条温顺地垂在花坛两侧。台阶已开裂,走过的人换了一届又一届。揣着那句“诗酒趁年华,归来仍少年”,我知道,路还很长。

今夏,小草知道自己不会开花,种子也依旧会努力萌芽。 这一年,我十九岁,我跋涉山水,度过一个夏天,我知道我的生命中还会有许多个夏天,长长的路,我慢慢走。



上一篇:春日忆李白

下一篇:与麦子对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