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产品   >   小星电台   >   正文

小星电台 | 故事里的中国,我们的群星闪耀!

来源:作者:周鑫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3日点击数:

小星电台|故事里的中国,我们的群星闪耀!

最近,一档由央视打造的新型文化节目

《故事里的中国》可谓红爆了网络

该节目重现了一个个热血激昂、感人至深的故事

还原了一段段有理想、有热情的青春年代

把观众带回到过去的每一个鲜活时刻

看完《永不消逝的电波》和《平凡的世界》

这两期节目后

小星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今天小星电台想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和大家一起去找寻一下

《故事里的中国》中还有哪些群星闪耀时!

1

等待

邓稼先,中国的“两弹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妻子许鹿希、北京医学院讲师,一个在革命事业中默默无悔支持丈夫二十八年、在教学事业上兢兢业业四十余年的坚毅女子。

1958年中秋,钱三强找到邓稼先:“小邓,我们要放个‘大炮仗’,这是国家绝密的事情,想请你参加,你看怎么样?”邓稼先深深明白这任务的重要性,就在这晚他忧心忡忡。

许鹿希看到这般神情便问邓稼先发生了什么事情,邓稼先认真说道:“我要调动工作。鹿希,往后家里的事情我就不能管了,我的生命将会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这件事,我一生就很有意义,就算是为它死了,也值得!”许鹿希听到丈夫的坚决果断,也知道邓稼先要去做的一定是有关国家利益的大事,于是她对邓稼先说:“放心吧,我支持你。”

IMG_258微信图片_20191213204854

许鹿希默默承担家里的一切,邓稼先离开家的时候女儿只有四岁,儿子才两岁。孩子们尚未懂事,父亲就已去完成祖国的光荣事业。就这样,一句“我支持你”和一句“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邓稼先毅然走进大漠荒烟隐姓埋名,与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只为了核弹的研发。

1964年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破成功,1967年第一颗氢弹也在罗布泊爆炸成功,巨大的蘑菇云似乎在述说着中国的崛起之路。

一九八五年,整整二十八年后,邓稼先终于回来了,终于能和妻子许鹿希相聚,可是此时的他已经是六十一岁的白发老人、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这位老人在祖国的光辉事业上辛勤耕耘一辈子,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体魄,牺牲了家庭,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年华。他多么想和许鹿希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和自己的儿女在一起,可惜癌症已经晚期了。一九八六年七月二十九日,邓稼先离开了。临终他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死而无憾”。

许鹿希,二十八年的等待,只等来与丈夫相聚的三百六十三天。而后,许鹿希开始用她的余生去追寻丈夫邓稼先这些年的足迹,她走遍了全国,走访了一百多位丈夫的同路人,写下了一本《邓稼先传》。

许鹿希用前半生支持了丈夫的事业,用后半生支持了自己的信念与对邓稼先的爱,《邓稼先传》出版的时候,距离邓稼先离开刚好又过了二十八年的时间。前二十八年等待,后二十八年追寻,历史长河里,一位年轻人勤勤恳恳,刻苦专注,另一位年轻人连枝共冢,寸阴若岁。

故事里的中国,有科研人员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一群在这背后默默等待和付出的家人。

2

征服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地球伸向宇宙的最高处。有人歌颂它,有人仰望它,而有人,自从踏上这片冰岩,注定要不断征服它,夏伯渝就是这样的人。

黄文秀 (2).jpg微信图片_20191213204905

1975年,26岁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在面临困难时他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一位丢失睡袋的藏族同胞,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被截肢。截肢后的40多年里,虽然没有了双腿,但他仍旧没有放弃登顶珠峰的梦想。

1996年不幸患上淋巴癌,在这期间他不怕死亡,怕的是不能实现攀登世界最高峰的人生理想。为了梦想,他每天5点开始大运动量训练,负重10公斤深蹲1500个,引体向上100个,俯卧撑360个。

在2014年,65岁的夏伯渝又来到了珠峰脚下,距离他第一次挑战登顶已经有40年之久。曾经的登山队友中,也只有他还在坚持着。然而,因为山难爆发,夏伯渝不得不遗憾而归。

2015年,再次来到珠峰大本营的夏伯渝与8.1级地震不期而遇,地震引发的雪崩,让他的珠峰梦想又一次破灭。

2016年5月13日,第四次攀登珠峰,在海拔8750米的时候遭遇了暴风雪,距离顶峰只差94米,被迫下撤。

2018年,69岁的夏伯渝和团队第五次抵达珠峰大本营。5月8日,夏伯渝从珠峰大本营正式出发。5月14日,四度遇阻却没有放弃梦想的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终于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夏伯渝.jpg微信图片_20191213204927

43年之后,已然是69岁高龄的他在世界之巅向全世界证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腿老人”夏伯渝在用行动诠释这种拼搏精神。

夏伯渝依靠着他勇敢的心,一次次成功挑战常人都难以达到的极限,成为身残志坚的典范。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全世界:世界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坚持不了的人。

故事里的中国,从不缺少勇敢拼搏的人,这千千万万的勇士正在用这份拼搏在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

3

青春

黄文秀,广西百坭村扶贫第一书记,将青春和生命许给了生她养她、她所深爱着的那片土地。

“百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几个不同的山头,对于我这个不熟悉的新手来说,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没有失去信心,想起了那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这是2018年3月份黄文秀新上任时写下的文字。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是这个青春女孩已准备好接受巨大考验的必胜决心。

2019年3月,黄文秀任第一扶贫书记刚满一年。她走遍了这里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责任。用双脚将百坭村的每一片土地都走过的她,心中装的全是沉甸甸的、对百姓的牵挂。这一年,她带领全村88户脱贫,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8万元。面对2020年这个脱贫年限,黄文秀对此充满信心。

然而,黄文秀的事业未竟,一场灾难的袭来,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的六月。6月16日,她看完生病的父亲,不顾风雨,连夜踏上返回驻村点的路。她心念着被暴雨冲毁的村里灌溉水渠的维修以及明天的扶贫工作会。为了按时赶回村里工作,年轻的第一书记永远走了。面对暴雨之夜可能遭遇的危险,她连夜赶路,丝毫没有迟疑。就像当年,她十年寒窗走出大山,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大山。

黄文秀 (1).jpg微信图片_2019121320493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最近,在广西百色市,许多人都在动情地传唱这首名为《力量》的歌。它是百色市一位村民为悼念因公殉职的黄文秀所作。初心不灭,青春无悔。黄文秀在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风雨之夜的勇敢前进,感动和激励着更多人在扶贫路上砥砺前行,无怨无悔。

故事里的中国,正芳华,一股股的青春力量正在用己之长,践实于行,谱写着新的中国奋起故事。

在中国的大地上,有许多故事需要我们去铭记。我们感悟砥砺前进的时代脉搏,继承前人的热血奋斗精神。在中国的大地上,还有许多故事需要我们去谱写。借青春蓬勃之力,走好脚下每一步,争做时代弄潮儿,书写下一个故事里的中国!

IMG_263

小星电台,我们一直在你身边

如果你有足够动人的声音

欢迎加入小星电台

如果你有一身悦耳的才华

欢迎联系:hnsdxkradio@163.com

小星期待你们的惊喜之声

收听荔枝:FM58461091

网易云音乐搜索:湖南师大星网

出品:“星空”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图片:来自网络

文字:周鑫部分来自网络

录音:常馨艺王诗雅余澍欣

编辑:周鑫

审核:陈卓君

IMG_265

上一篇:小星电台 | 走过爱你依旧,迎来爱你²

下一篇:星电台·皮影| 一影一动皆华年——皮影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