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产品   >   小星电台   >   正文

星电台·皮影| 一影一动皆华年——皮影戏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2日点击数:

有一种艺术

作为完整的戏剧

它比莎士比亚早了1800

使用影像

比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的电影早2100

是纯粹具有“摇滚”精神的音乐

比猫王早2150

这种艺术是独有的

他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动画片”

它就是皮影

那么今天

就请大家跟随小星的脚步

去领略皮影戏的魅力吧!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等,是由演员操纵皮质影人,并通过灯光将影像投映于幕窗上,配以音乐和唱念来表演剧情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它集传统的造型艺术和传统表演艺术于一身,荟萃了剪纸、窗花、以及地方戏、口技等艺术形式。

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

据史书记载

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

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

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汉武帝思念李夫人,整日神情恍惚,不理朝政。大臣李少翁一日出门,在街上遇见孩童手拿布娃娃玩耍,影子倒影在地上,栩栩如生。他心中一动,便用棉帛裁成李夫人影像,涂上色彩,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入夜围方帷,张灯烛,恭请皇帝端坐帐中观看。武帝看后十分动容,凄然写下: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其来迟!自此,每思念起夫人,便着人演起一番戏来。这段记于《汉书》的爱情故事,便是皮影戏最早的渊源了。

皮影的制作极为复杂,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共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每一步工序都需要匠人们不能有丝毫的误差,尤其是发汗熨平更是技术活。古代没有温度计,所以温度只能靠匠人们自己掌握。由此匠人们发明了弹指神通,通过用手指弹水来观察掌控温度。

电影《活着》中,皮影戏作为原著中未出现的元素贯穿影片始终,富贵的人生,那时的社会,无不如皮影戏般纷繁荟萃,沉郁悲凉,无可奈何,甚至可以说皮影戏是此片的灵魂了。其中富贵唱的那段戏出自碗碗腔老艺人之口,是陕西东路皮影的主要唱腔。

而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如四川皮影等。各地皮影的音乐唱腔风格与韵律都吸收了各自地方戏曲、曲艺、民歌小调、音乐体系的精华,从而形成了溢彩纷呈的众多流派。有沔阳皮影戏等。

你的家乡又有着怎样的皮影戏呢

不妨也去了解了解

那么今天小星就先带大家了解

三个地方的皮影戏

陇东皮影

陇东皮影戏大约在明清时就巳经十分流行,皮影造型俊俏大方,外轮廓挺拔概括;携刻精细流畅,重视图案的装饰效果;着色对比强烈,活泼明快;影人肢体部分之间的组合、分解合理,因而表演十分灵活,充分体现了粗中有细、豪放有致的艺术风格。图中两件件品左为玉皇大帝、石为太上老君的皮影头茬,搂刻繁复精细,灵活传神,着色以红、黄、黑、绿为主,随着纹样的交错而显得格外丰富。玉皇大帝为阳刻,平长细眼、小嘴巴、直鼻梁,显得平和大度;太上老君为阴刻,圆眼睛、疙瘩鼻、额头突出,冠饰大幅度后移,显得精干有神采。

  陇东皮影的创柞擅用夸张变形,人物头大身子小,身体上窄下宽,手臂过膝。面部形象除有个别丑角、鬼怪之类为四分之三的半侧面,一般都是正侧。脸谱的设计规律与陕西关中秦腔脸谱基本相同,黑忠、白奸、红烈、花勇、空(即阳刻)正。其他影件如殿堂帅帐、案几、牙床及各种动物、花卉等道具,结构被压缩,而且稍有透视感,都比影人低。陇东皮影制作选用年轻、毛色黑的公牛皮,这种牛皮厚薄适中,质坚而柔韧,青中透明。牛皮刮干净、晾至净亮透明时即可制作。先将样稿轻画在牛皮上,然后用各种型号的刀具或刻或凿。之后用透明水色着色,颜色一般不调和,故而纯正绚丽、对比强烈。刻凿、着色完毕后出水(即熨平),这是其中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关。出水后再晾干,装订组合即可上台表演。皮影戏注重的还是表演效果,因为影戏人物各部位可以活动,再加上高亢、抑扬的唱腔,使得它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及民间乡土气息。陇东皮影戏剧目繁多,图中罗通扫北为隋唐演义故事,人物、道具镌刻细致工巧,想来表演时的动作、情节定引人入胜。

陕西皮影保留着民间说书的种种痕迹,它是近代陕西多种地方戏曲的前身。陕西皮影造型质朴单纯,富于装饰性,同时又具有精致工巧的艺术特色。陕西皮影人物造型的轮廓整体概括,线条优美生动有力度,有势有韵,在轮廓内部以镂空为主,又适当留实,做到繁简得宜、虚实相生。皮影人物、道具、配景的各个部位,常常饰有不同的图案花纹,整体效果繁丽而不拖沓,简练而不空洞。每一个形象不仅局部耐看,而且整体配合也美,既充实又生动,构成完美的艺术整体。图中的出行图,主体人物突出,无论在色彩上还是造型上都较之仪仗人物醒目,线条的细密繁复、疏密层次以及工艺的细致都可见一斑。

世界影戏源于中国——中国影戏源于陕西,华州是陕西皮影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华州区是"中国皮影之乡",华州皮影更是被誉为国宝世界电影鼻祖。华州皮影有四绝。而其中最令小星吃惊的有两绝,一是对演唱的要求,生旦净丑各种角色,全由一人包唱。二是一个剧团一般仅有5人,除演唱和对白之外,还有挑线、二弦、板胡、月琴、碗、锣、鼔、钗、梆、琐呐、号等20多件乐器,每个人都要充当4个以上的角色,因此可以说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特别是挑线手,外地皮影至少得2人以上,华州皮影则一人独挑,一人操作数十个乃至上百个皮影造型,临乱不惊,游刃有余,堪称一绝。

如今,中国皮影在国际正式名称叫华剧,就是取意来自华州的皮影戏据。

山西皮影

山西皮影严谨规范,艺术风格及工艺手段与陕西皮影相似。皮影的用线除了虚线、实线之外,虚实线、绘线及暗线的运用更为别致。虚实线常用于皇宫贵族的建筑、摆设、衣饰等,显得富丽堂皇;绘线以墨线代刀,在难以雕镂的微小装饰物上描绘,细致精彩。使用的颜料大多是艺人们自制的大红、大绿、杏黄等,色彩鲜艳明快、清雅大万,耐蚀而且长久不变形。《拾玉镯》为传统戏曲,剧情描写的是陕西世袭指挥傅朋游孙家庄偶遇少女玉娇,两人互生爱慕,傅朋赠玉娇一只玉镯,玉娇羞不敢受,傅朋乃遗玉铸于地,被玉娇拾去。此景为刘媒婆所见,故意向玉奴戏笑并应允为其撮合。图中即描写剧中最精彩的一幕。

 在晋南皮影戏里,各种传统的图案福禄寿、五子夺魁、魁星点斗、八仙庆寿、麒麟送子、连生贵子常常出现在影人及道具中。人物服饰上常见各类建筑、器具上的传统纹样。《含嫣梳妆》表现了少女端坐于镜前调朱弄粉的情景。皮影艺人巧妙地表现了少女梳妆时,镜中人与镜外人的照应,在上演时,二者动作的一致更显出艺人的匠心独运。富有晋南风格的皮影雕刻玲陇,彩绘精致的桌、椅、箱、柜及古朴的器皿等有也疏密有致,既丰富又概括完整。少女的服装、桌、凳图案刻搂的精美细致令人由衷赞叹。

年近九旬的潘京乐老先生,曾是华州四大皮影社之一光艺社的社长,可原来的老搭档们都已先后离世,他现在成光杆司令了。近几年,潘京乐常被别的皮影社借用,他收集了200多套剧本,可有很多戏如今只有他一个人知道怎么演,没有人能够和他配合演出了。

一个皮影班子五个人,小车一推,背篓一背,随时可以外出演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永远不会知道一种传统艺术会生存的多么难。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皮影的魅力的重要性,但能够真正去拜师学艺传承这项技艺的人还是过于少了。华州皮影老艺人平均年龄基本在七十多岁,他们已近半年没有搭台唱戏,再次演出,已然华服加身,精神矍铄,一如最初入戏的少年,一生炽热,怎不令人感动。刘华老先生至今仍坚持手抄剧本,魏金全老师说目前传承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必须马上解决这个问题。

笔者看罢这期《非凡匠心》,泪流满面,不能自已。碗碗腔,雕刻皮影,挑皮影,五人忙,这些绝不是几年便能掌握的。有些牵挂,很重很重。华州皮影只是灿烂博大的传统文化海洋中渺小一粟,尚且如此艰难,又有多少被黄沙埋住的珍宝等待我们的发觉与重视,并且渴盼与我们这个不断进步的时代并肩同行呢。

虽任重道远,一步一步,总会到达。

好在如今我们对于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有了多种尝试。

《新贵妃醉酒》与皮影戏的合作,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感动和惊喜,也让我们对华州皮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作为华州皮影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薛宏权的影子坊坐落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影子坊团队制作的皮影戏《芭蕾喜儿》和《迈克尔·杰克逊》把中国的皮影戏、欧洲的芭蕾舞、美国的流行天王三种元素创新融合,这不仅是古老的皮影戏注入新鲜血液的体现,更是我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并举的典型。

微薄的身躯 刻划出厚实尊严

小小的屏幕 撑起大大一片天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皮影不仅演的是幕布中的故事

更是幕布外的中国民间文化

它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瑰宝

小星电台,我们一直,在你身边,晚安

如果你有足够动人的声音

欢迎加入小星电台

如果你有一身悦耳的才华

欢迎联系:hnsdxkradio@163.com

小星期待你们的惊喜之声

收听荔枝:FM58461091

网易云音乐搜索:湖南师大星网

 

上一篇:小星电台 | 故事里的中国,我们的群星闪耀!

下一篇:星电台·国庆| 70岁生日快乐,我的阿中哥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