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原创   >   正文

摆在商品架上的人——评《陪衬人》

来源:作者:屈沁怡发表时间:2020年08月31日点击数:

在巴黎,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出卖,继工人以被剥夺了人的本质的身份在资本家手下出卖自己的劳动后,身为自由人的丑姑娘主动走上了货架,把自身的丑当作一种个人产品交付给商人,成为了摆在商品架上的人。这就是《陪衬人》的故事。

在这篇故事里,作家左拉以他一贯冷静而又尖刻的笔调,创造性地将美丑对照原则融进资本主义商品世界的运行规则,暴露出那个时代人的价值定义被金钱与贪婪所猥亵荼毒的腐恶境况。

在资本的王国里,人们对财富的追求取代了对人本身的尊重与提升,金钱关系得以编织了一张大网,将整个社会笼罩在内,哪里有需要,哪里便有商机。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不同时代对美的标准判断也不尽相同,人类应该重新记起苏格拉底从遥远的古希腊传来的那声叹息——美是难的。但是在机械化的工业时代人们追求效率,人们尝到标准化的甜头,于是美的多样性被追求商机和生产效率的人们抛弃。在所谓一些“美”的标准的影响下,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潜意识里都会不自觉地对照标准寻找缺陷,当有人渴望用金钱购买某种伪装,使之符合被规定的标准,商人们便有了商机。“大眼睛和小嘴巴可以买进卖出。一个笑靥,一粒痣,等于一笔固定的收入……用烧焦的火柴梗做的假眉毛,用长发夹固定在头发上的假发髻,售价都很昂贵。”人的美丑观念就被这样固化在这种商品关系中。这是标准化的谎言,也是标准化的“神话”。

但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在自然这两个字似乎已经被机械化时代的人抛弃时,人们转念又想起了它。顶着相似的伪装还是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贵妇人们一面追求这种欺骗,一面又想拼命掩饰这种欺骗。于是杜朗多得以玩弄他的把戏,用自然的丑陪衬不自然的美。

还有什么比让一个丑女陪衬在身边,更能伪装好关于美的假象呢。“租一陪衬人,与之携手同行,任您视自身的美貌,挑选相应之丑女,俾使其相反相成,相得益彰。”好一个相反相成,杜朗多熟练的运用这一理论,在全城挑剔地挑选着他的商品,他选出来的全是那些使人望而生厌的面孔和那些由于长得粗笨而叫人浑身发冷的脸蛋,丑的有特色的,能激发男子情欲的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可想而知这群被审丑专家杜朗多挑选出来的丑姑娘们确然是丑到极致了。作者用其夸张,反讽的笔触向我们展示这一场新商品的流行,丑姑娘们应召而来走上货架,把自身的丑当作某种商品出卖,贵妇们愉快的挑走她们的货品,以丑陋衬托自己的姿色。

是什么促使丑姑娘们走上货架,成为商品时代新的奴隶?从表面上看,是需求产生供给,商人杜朗多抓住上层社会的贵妇们追求美的心理,在全城搜罗丑到极致的姑娘们,提供给陪衬;但更深一层,是因为他还抓住了丑姑娘们的心理,她们贫穷,自卑,面临着社会上的歧视与爱情的失意,她们渴望得到关注渴望拥有爱情,并且她们还急切地需要钱来解决生存的困境。成为陪衬人,她们不仅可以得到报酬还可以短暂的拥有成为一个上等人的时光,她们能够与平时高不可攀的贵妇人们挽手作姐妹,出入上流社会,享受别人羡艳的生活,于是她们走向了商品架。但原因真的就是这样吗?

是杜朗多让丑成为了一种可出售的商品,还是杜朗多发现了这种商品?

丑姑娘们表面上看是一群自由人,但实际上,因为天生的外貌,她们受到社会的排斥,商家不会雇佣面相丑陋的人来推销他们的商品,男子的目光不会落在丑陋的脸庞,她们缺少金钱同时也缺少爱,身为人的自由依然被完全镇压在社会的生存规则和审美规则下,她们本质上已经不自由了。丑姑娘们以为她是将自己的丑作为商品被出卖给商人,但丑它并不是一种生产出来的劳动产品,而是人本身固有的一部分,丑姑娘的劳动就是重复展示这一产品,她们所牺牲的并不是某种机械的体力劳动,而是自身的尊严与自由。工人为了保证生存的工资走进了工厂,丑姑娘们因为一个资本世界所编造的假象走进杜朗多的卖场。这两者的困境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这种困境是错误的定义以及看不见错误的人们所合力打造出的局面。人成为了资本主义规则所掌控的商品,人因此走向他的异化

“巴黎什么都有出售:傻丫头和巧姑娘,谎言和真话,眼泪和微笑。”

白天,魔鬼披着金钱的外表伸出它冰冷的手交换走一个灵魂的尊严,夜里脱下华丽服装的丑姑娘面对镜子里的真相呜呜哭泣。左拉的《陪衬人》仿佛一把冰冷而锋利的匕首,直直割裂开这异化的世界,故事伦理与现实伦理的对立中暗暗隐藏着某种预示——原来到处都是被摆在货架上的人。


上一篇:且怀壮志,共览多娇江山

下一篇:老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