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原创   >   正文

山海相隔,生死为阻,难忘还乡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21年03月09日点击数:

山海相隔,生死为阻,难忘还乡

娄晨夷

自我们的中华浴火而生,孕育出新兴的中国之日起,迄今已过七十多年。在这七十多年中,我们面临着无数的困难,天灾人祸,内忧外患,时代飞速向前不留我们喘息的机会。挑战接踵而至,机遇伴随而来。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使命,不同的命运,唯不变共同的家国之情。狐死首丘,代马依风,自古以来,千千万万的“我”对家有着同样地眷恋。海角天涯,难忘还家。

(一)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大陆!大陆!从梦中醒来,再不可见大陆!

1949年的分别,仿佛还在昨日。

在梦里,我看见妻子眼眶中含泪,紧紧握着我的手,乞求着说:“别走,别走。”我张着嘴,想要说些什么,却只是叹气,不住地叹气。我们最终还是分别了,站在船上,妻子的身影越来越渺小,我的视线也越来越模糊,泪水夺眶而出。

1949年的分别起,实际上过了几十年。

我自梦中醒来,拭去眼角的泪水,虚构的梦境被打破,我竟记不得梦里妻子的模样,只留我残酷的现实于深夜中回味。我还未遗忘,离开大陆的那天,我甚至没有得到告别的机会。形单影只,看着陆地越来越远,没有一人为我送别。

可笑,可笑,梦境里已经饱尝别离之苦,醒来直面现实竟然更是不堪。

几十年的光景,上万个日日夜夜,困守在孤岛上,陷入无尽的回忆辗转难眠,我只好独自起身远眺着故乡。行将就木,我还有多少的日子可以消耗?浅浅的一道台湾海峡,真成了不可跨越的距离?上天啊,我在生前还有希望还乡吗?还是说,我只能客死他乡?

好吧,好吧,就让我的骸骨埋藏在台湾最高的山上,至少我的魂灵,能够永远凝视着故乡。
“三通”!“三通”!两岸交往的桥梁正在构筑!

1979年,三十年,整整三十年,炮声终于停歇。取代军事对峙的,是温情的《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通邮,通航,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多么美好的字眼。我仿佛已经重归母亲的怀抱,嗅到了街巷里飘来的香味,听到了门外孩童的嬉笑。我的妻子,只有梦里才能一聚的妻子,正冲着我笑。

然而,我已老态龙钟,时日无多,我的母亲当真还在家里等着我吗?我的孩子啊,恐怕已不认得他们的父亲了吧。妻子,唉,谁又知道我的妻子现在是什么样子呢?我的家,真的还在吗?我又真的回得去吗?回去了,又真的能得偿所愿吗?

物是人非,岁月变换,我不敢再奢求些什么,可同时,我渴求着一切。几十年来,我曾做过最美妙的梦,都不及我此刻我的想象。

回家!回家!我要支撑着我这衰老的躯壳踏上回家的路途。至少,我要葬在屋前的杨柳树下。


(二)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我们会赢!

中弹的这一刻,这个念头涌入我的脑海。按兵不动,在冰天雪地里埋伏,准备伺机而动。我们等的就是这一刻,我们会赢。

可惜,我不能亲眼见证这场战役的胜利;可惜,我不能亲手结束这场战争;可惜,我再也回不去了。

我的意识逐渐模糊。

“阿爸!阿爸!我要骑大马。”

“老四,你可一定要回来啊!”

“瞧我们缴获了什么好东西,班长。”

别了,我的亲人与战友。你们要好好地活下去。

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冷,血液从胸膛中涌出,心跳越来越弱。

这滋味可真难受!不久之前,这颗心还充满了力量呢。

那是什么时候呢?好像是那天,在中央广播电台听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暂时的失败带来的阴霾一消而散;还是那天,在报纸上看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时,与人群一起欢呼雀跃;又是开国大典那天,不能亲自到场,守在广播前时的紧张;我也没忘,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前往朝鲜的那天,立志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

总之,别了,我的祖国。就让我守在这里,做一道防线保卫祖国,保卫同胞。

我已经回不去了,你们一定要活着回家啊!

“2014年到2020年,韩方已向中方连续七年移交共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他们的遗骸,将在战友、亲人和故乡人民的迎接下,下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嘿,我们回家了!

真好。


(三)

“自2020123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我不知道怎么才能表达我的心情,阴霾笼罩了武汉的天空,也笼罩在我的心头。

我一个人躲在出租屋内,透过窗户去看这个城市。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空无一人,繁华热闹的商业街一片死寂,对面的高楼大厦的霓虹都不再亮起。武汉,失去了风采。

便是寻常时,在新春来临之时,在异地他乡独自过节也是无比凄凉,更何况此刻,人人自危之时。

若是往常,我应该坐在饭桌前,和妈妈一起包饺子。客厅里的电视重复地播着老套的广告,而只顾着嗑瓜子聊天的爸爸也无心去换台吧。最后的最后,遥控器肯定会落在小侄子手上,少儿频道会是最终的归宿。

而此刻,手机那头的爸妈通过视频通话与我联系,一遍遍问我是否安好,又不停地嘱咐不要外出,戴好口罩。年味淡了,他们的笑脸消失了。不再是谁谁家的谁谁又升职了或是找到了男朋友,而是哪里哪里新发现了一例,一定不要去。

又有多少个家庭,如我们一般呢?

但是,即使是这样的绝境,依然有人奔赴前来。我看到了一批批援鄂医疗队,看到社区工作者,看到穿梭在各个地方,存在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我看到了希望。

武汉并不是我的家乡,但此时此刻,我觉得坚强面对,与疫情抗争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喜欢这句诗。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我们此刻存于五湖四海,我们此刻面对着不同的困境,但我们共赏一轮圆月。

202048日零时,武汉解封。”

不久之后,我将回家与亲人团聚,与他们讲述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我是如何在“家乡”与陌生的“亲人”度过的。





下一篇:且怀壮志,共览多娇江山

关闭